>>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城事
擦亮识骗慧眼 谨防上当受骗
2023-11-02 11:13:18   
2023-11-02 11:13:18    来源:吴忠网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在互联网上衍生出多种新形式,让人防不胜防。如何增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切切实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日前,记者就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采访了吴忠市反诈中心民警。

青铜峡市公安局民警在田间地头宣传反诈知识(摄于5月10日)。

  创新招数 让反诈宣传“走新”更“走心”

  接警、处置、再接警、再处置,在吴忠市反诈中心,这样的流程,民辅警每天至少要重复上百次。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突出预警劝阻前端防范,持续强化侦查打击,深入开展综合整治。1月至10月,市、县两级反诈中心累计拨打预警电话54.9万条,成功劝阻潜在受害群众28万人。目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万人发案数、万人财损数连续保持全区最低,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财损数分别实现同比下降23.2%、15.5%,有效遏制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

公安民警向老年人宣传反诈相关知识。

  近年来,吴忠市反诈民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让广大市民听得懂、防得住,只要做到“醒悟快、报警快”,警方就能做到“快止付”,最大限度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但是,仍有一些市民自我防范意识不强,上当受骗的事时有发生。

  10月28日,吴忠市反诈中心接到公安部下发的资金预警信息:吴忠市利通区王某某遭受刷单返利类诈骗,已向嫌疑账户转账5000元。该中心值班辅警尹志丹第一时间对受害人王某某的账户进行了保护性止付工作。经民警耐心劝导,受害人王某某意识到被骗,承诺今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会第一时间和公安机关联系。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发生后,反诈民警要通过快速预警、拦截止付等多种手段,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群众财产损失数控制在最低限度。”吴忠市反诈中心负责人马林说。

吴忠市公安局红寺堡区分局民警到群众中开展反诈宣传(摄于6月9日)。

  1月至10月,市、县两级反诈中心累计止付账户15087个,止付涉案资金7161.9万元,查封冻结涉案账户1150个,查扣冻结涉案资金5015.8万元。

  摸清套路 抵制诱惑提升反诈能力 

  “刷单真能赚钱吗?”“购买游戏装备时,为什么要让你私下交易?”10月20日,在吴忠市朝阳小学,吴忠市反诈中心辅警吴骞通过一个个问题,让学生们能够识别网络诈骗,并且能够预防电信诈骗,让学生们明白怎样保护好自己的信息,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我们最大限度拓展宣传覆盖面,让广大群众详细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吴忠市反诈中心民警黄鹏说。

吴忠市反诈中心民警到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摄于10月11日)。

  如今,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是作案手法变化快,犯罪分子千方百计编造各种虚假事实进行诈骗犯罪,从最初的“中奖”“消费”虚假信息,发展到“绑架勒索”“电话欠费”等虚构事实诈骗,甚至冒充电信工作人员、公安民警进行诈骗,欺骗性非常大,识别很困难。

  据了解,主流电信诈骗类型有刷单返利、虚假贷款、虚假购物、服务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这些电信诈骗对社会危害相对较大,一些群众多年的积蓄一夜之间被犯罪分子骗取,给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

公安民警到学校开展反诈宣传。

  “目前,通过梳理分析,受害群体按职业分,有在校学生、个体老板、下岗工人、打工人员、农民;按年龄段分,青年人、中年人和老年人均占一定比例。”黄鹏说。

  “由于电信诈骗犯罪往往是跨地区甚至是跨境作案,涉案资金账户和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地区协作成本高、破案难度大。另外,此类犯罪涉及互联网、电信等多个领域,加之银行具有开户方便、销户方便等功能,犯罪分子转移赃款便捷迅速,证据固定难度大,这些都加大了此类案件的侦办难度。”吴忠市反诈中心民警陈昭说,“一定要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受骗。”

  多措并举 守护好市民的“钱袋子”

  如今,电信诈骗类型五花八门,防不胜防。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有效防范电信诈骗呢?吴忠市反诈中心民警总结出几个方法要点,牢记在心,可以有效防范电信诈骗。

  “您好,您儿子犯事被抓了,需要交钱……”“您好,您中了500万元大奖,但需要缴税……”骗子编出各种谎话,设下各种骗局,最终的目的就是骗钱。

吴忠市反诈中心民警在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反诈专题讲座(摄于9月5日)。

  “像这样的诈骗电话,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并不陌生。”吴忠市反诈中心民警金鑫说,“凡是涉及您的个人隐私信息,比如身份证信息、账户、密码等,一切与钱有关的一定要提高警惕,肯定是电信诈骗,立即挂断电话。”

  “一些电信诈骗电话会涉及公安民警、检察官、法官等,对于这些,我们一定要保持镇定。一般他们办案需要了解情况,是绝对不会打电话与当事人进行沟通的,而是通过当地派出所、社区民警或与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金鑫说,遇到事情不要慌张,不确定的地方,第一时间咨询民警或拨打96110。防范电信诈骗,最重要的就是别贪心。接到陌生人的电话说你中奖了,或者推荐你购买高收益产品,你一心动就很容易上当。

  “如今,各媒体经常会有针对电信诈骗的宣传,大家可以通过看报纸、电视了解相关信息,尤其是老年人是电信诈骗的高危人群,要多问问子女,这样就不容易被骗了。”金鑫说。

如今,下基层开展反诈宣传,已经成为公安民警的日常工作。

  今年以来,吴忠市反诈中心借力科技支撑,通过实时跟踪预警,对疑似被骗群众进行精准电话劝阻、短信提醒,并联动辖区派出所对高危潜在受骗对象第一时间进行上门预警劝阻,最大限度提升预警劝阻效能。吴忠市预后被骗率从最初的22.4%到现在全区最低的1%;会同人民银行强化涉诈账户管控,对受害人账户及时止付;联动三大通信运营商,对异常开办卡线索及时审查,对异常拨号账户落实管控措施,从根本上杜绝本地涉诈电话卡开办。

  全市各地、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本地、本部门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坚持线上线下齐宣传,培养选树反诈网红,编排制作各类反诈微视频、小课堂,在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反诈小课堂800多期、反诈微视频650多部,累计播放量达9800万次。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防并举,着力营造‘不能骗、不敢骗、骗不了’的浓厚氛围。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压态势下,我市万人发案、财损均为全区最低,发案、财损持续下降。”吴忠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武耀兵说,“我们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加强专项打击、源头整治、精准宣防,持续深化打击治理工作,向全社会发出征集涉诈线索通告,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建无诈新环境。”(记者 吴海燕)

【编辑】:张剑平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